真無線藍芽耳機使用心得(小米耳機、Monster Clariy 550 LT、Elevoc Clear 主動降噪真無線藍牙耳機)

 前言

本人是木耳,對於音質並沒有特別的追求,買耳機不追求SBC、AAC、aptX、LDAC。反而對於功能性特別要求,例如在火車上聽podcast為了聽清楚,常常是用小米五百元的藍牙耳機,因為是入耳式的耳機;我另一個耳機是Monster Clariy 550 LT,為的是在有限的預算實現通話,雖然後來發現通話仍然不太夠用;最近狠下心直接買elevoc clear,才能達到通話順暢,(包含LINE通話)此篇就是我的使用心得。
當初瘋馬拉松的時候也有買藍牙耳機,都是“假“無線藍芽耳機,此篇包含有線耳機也就不討論了。

小米耳機(超值版一代)


這款耳機我使用最久,當初買他的原因很簡單,就是便宜,在當初真無線藍芽耳機剛出來的時候,不到五百可以買到算是超級便宜的價格,以現在2022年來看規格很老舊,Micro USB充電孔需要注意正反才能插電、要先拿右耳再拿左耳才能正常連線,但因為我接著是買耳塞式(或稱半入耳式?)的Monster Clariy 550 LT,這耳道式的小米耳機還是常常會使用,因為我不太喜歡把聲音開大聲,在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上、戶外跑步甚至在車水馬龍的馬路邊,我最常用的還是這款小米耳機。

基本上可以看到用到連充電倉蓋子的軸都斷了,現在是僅靠磁力吸附,由於非常便宜,我有時候反而是抱持著操爆它的心情在使用,也是我手上活最久的真無線藍芽耳機。(目前並沒有壞掉的,只是這款最早買)

基本上因為我越來越偏向聽podcast,所以算是蠻不在意音質,那這款的通話收音表現非常的爛,應該是沒人會拿他來講電話,我的手機設定都是僅媒體播放,雖然沒防水,但我跑步或在家裡玩健身環帶著它使用比我以前號稱運動用的藍芽耳機撐得還久…

特點

  • 便宜,此價位小米仍然有持續迭代更新。
  • 規格老舊,Micro USB充電孔。
  • 麥克風比手機開擴音還糟糕


Monster Clariy 550 LT




在前些年,通話收音強化似乎還沒下放到3000元以下的耳機,我千挑百選選了Monster Clariy 550 LT,據說調音不錯,加上我朋友一直鼓吹我要買耳塞式的,就買了這款,當初對他的通話功能寄與厚望,但是並沒有達到很好用的地步,還是要在相對安靜的場所通話,不然就是把一邊耳機直接拿到嘴邊當麥克風,雖然據說有防水,但我耳道孔的防塵往掉了,所以我基本上都是市內使用,在辦公室不會發生同事說話聽不到,缺點就是在吵雜環境音量要開很大聲,收音狀況也不是很理想。現在是專屬我iPad Pro的耳機,適合輕辦公使用。

充電就是用常見的TYPE C可以跟我手機通用,不過使用pixel 5或iPad pro的充電器c to c的沒有反應,要用A to c的才能用,有無線充電功能但我沒有充電版,有試過用pixel5反向♾️反向無線充電過。

因為不是耳道式的耳機,不會有塞入耳朵的異物感,戴起來非常舒適,長時間配戴不會不舒服。

我曾經在黃昏騎單車時,因為太陽斜射導致耳機暫停音樂,可能他觸碰感應會被強光觸發。

特點

  • 佩戴舒服,長時間無壓力,整體是個戴起來很舒服的耳機。
  • 聽得到環境聲音,與人面對面講話沒問題,吃東西也可以帶,不會有聽診器效應。
  • 相對的,阻隔環境噪音能力差,音樂音量因環境吵雜需加大許多。
  • 通話能力在安靜的環境尚可,稍微吵雜的環境要拿下一耳到嘴邊當麥克風,一般電話通話效果比較好,line通話比較差。(我懷疑iPhone沒問題,但我苦無證據
  • 入離耳偵測功能蠻方便,使用觸碰感應耳朵比較沒感覺,但容易被斜射強光觸發。


Elevoc Clear 主動降噪真無線藍牙耳機



最近新買的新寵, Elevoc Clear 主動降噪真無線藍牙耳機,大約花了兩千五的代價,這支主打通話降噪,通話能力甚至超越airpods pro,Android 手機終於不用羨慕iPhone了,除此之外有主動降噪功能、環境音模式、入離耳偵測,可以說主流功能都有了,但這隻沒有無線充電,雖然我本身沒充電盤就是了。

可以說是通話特化的耳機,我不管在菜市場還是一堆貨櫃車跑來跑去的馬路邊,跟別人通話完全是沒問題的,表現非常優質,對方完全聽不到背景噪音,除此之外根據我的雲評測,主動降噪功能跟音質好像屬於較普通的耳機,(因為我也沒其他ANC耳機)但我本身覺得非常好用,主動降噪還是能有效降低音樂音量符合我的習慣,大概形容就是,開了ANC之後車子聲音背景的聲音都還是聽得到,但拿下耳機後才發現世界原來這麼吵。

主觀來說,我覺得環境音模式有點多餘,因為就算開了ANC我還是聽得到環境的聲音,更何況我可以關掉ANC,開了環境音對我來說太吵了。🤫

這隻耳機有APP,但是只能調整通話降噪能力,一般應該都是全開,所以這個功能是最多餘的,希望以後能夠更新挑整EQ之類的,雖然我不太在意音質。


特點

  • 通話超強,不管是一般電話還是line通話,使用Android手機也沒問題。(pixel5服役中)
  • 主動降噪模式雖然效果一般,但還是能有效降低音樂音量,間接保護聽力。
  • (主觀認為)環境音模式太吵,因為是耳機操控三個模式輪流替換,默認模式(什麼都沒開)—主動降噪模式—環境音模式—默認模式,所以開了ANC要在切回默認模式一定會碰到環境音模式,
  • APP只能挑整通話降噪程度,蠻多餘的。
  • 不能使用耳機觸碰調整音量大小。


結語


選耳機要認清自己的需求,現在我選的充電口必須是type c,這樣跟我手機還有iPad Pro充電孔是統一的,我非常在意通話功能,當然如果你預算沒上限,我會直接推薦你Sony WF-1000XM4.對我來說,有限預算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耳機才是最重要的。

此篇大綱是在圖書館打的,連我的iPad pro都沒有耳機孔了…,需要轉接使用,2022年的現在,3.5mm耳機孔算是黑科技了。


2022年的現在,3.5mm耳機孔算是黑科技了。

此篇大綱是在圖書館打的,連我的iPad pro都沒有耳機孔了…,需要轉接使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看樣子 國軍出了新的數位迷彩了